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遊記] 德國 慕尼黑 站在歷史的傷口上,Dachau集中營。

看了很多關於納粹的片,
美麗人生,惡棍特工,辛德勒的名單。
我一直很想去參觀一下集中營,
用最直接的方式去感受這歷史的傷口。

兩年前本來預計要去參觀的集中營,
終於在兩年後的那一天,真正的走一趟了。

站在那個地方,
人類史上最大的悲劇,
在1933-1945之間,
是真真切切地在那地方發生過。

轉了個車,還是很順利的到達了這個地方,
參觀是免費的,付了三歐的guided tour的費用,
想要真正的花點時間多多了解這個地方。

原本還是有點晴朗的早上,
到了集中營,變得冷到讓人難以忍受,
但我知道其實我們都感受不到他們當年萬分之一的痛楚。

很多建築物,其實已經是後來再重建過的了,
所以我們並不會看到太多當年真正的場景,

但從照片或是紀錄片之中,當年的納粹的慘忍,人民的苦痛,歷歷在目。

首先,tour guide先跟我們講解一下那些年的歷史。
很多是很不可思議的,就像瘋狂如希特勒當年也是經由民主的程序被選出來的。
這次去的集中營,主要是關政治犯的,並不是像波蘭的奧斯維辛集中營一樣是死亡集中營,
猶太人的部分大概是全部被害人的四分之一,而他們通常是被分配到最差的工作,
曾經待過的受害人人數大約21萬,死亡人數大約三萬多人,
這間集中營很重要的是他是第一個被蓋好的集中營,
並且成為其他集中營的參考範例,
從1933到1945,它陪著納粹德國一起走過。
而最有名的死亡集中營奧斯維辛在1940成立,
短短五年的期間,死亡人數高達一百一十萬人。

簡略講述一下歷史之後,我們走到門口,


當年的受害人都會由這個門經過,
他們的自由,他們的尊嚴,他們的家人甚至是他們的名字,
這一切都變成了奢侈的願望。

原本是還有一個小門的,
那鐵門上面寫著Arbeit macht frei
『勞動帶來自由』
它在我參觀的前幾天被偷了。
回家查了一下,波蘭的集中營也發生過一樣的事件,
而這類的事件通常會引發聯想,
相關單位會調查是不是跟新納粹份子有關。
很可以想見人們會因為這種風吹草動而那麼緊張,
就像園內的紀念碑上面寫著,
NEVER AGAIN
這種痛一次就真的太多了。


從裡頭往門口看,一動看似平凡的建築卻是所有罪惡的入口。


這些是當年被害人住的地方的遺址,原建築都沒了,
除了兩棟完整的建築物,其他的都只重新建了水泥基底,
好讓現在的人知道原本建築物的位置,
每個區塊還有數字編號對應于當年的號碼。

有幾個區塊的號碼牌旁擺了鮮花跟蠟燭,
我不禁聯想是否是當年的被害人重回舊地來獻花。


帶著高壓電的鐵網,阻隔了被害人和外面的世界,還有他們的人權跟尊嚴。
當年亦有不少被害人為了逃離而命喪鐵網之下,又或者是他們只是再也無法承受更多了。


毒氣室一隅,我猜測這是焚燒屍體的(?)


毒氣室。

據說這裡的兩座毒氣室都沒有被用過,
但如果沒有當初為何要再蓋一個呢?


倖存者紀念雕像。

據說當時在集中營裡面,
站 要雙手貼著大腿並且不能放口袋,當然也不能三七步,
雙眼要往下看不能往上看也不能直視守衛或是官員,
衣服當然要穿囚犯的統一直條紋衣服。
任何不遵守這些規範的人,都會受到嚴重處法,以儆效尤。

這位倖存者,雖然瘦,但他的站姿衣著還有眼光朝上,
象徵著即使經過他們所經歷過的事情,
他還是保有他的尊嚴。


一位倖存者設計的紀念碑。

其實是一個讓人看起來相當不舒服的照片,
瘦得跟皮包骨一樣的受害人交疊在一起。
我其實第一個想到是他們要攀爬出鐵網的那種感覺,
現在覺得好像是當年屍體堆疊成山的情景。

不管哪一個,都讓人痛苦。


看似可愛的紀念碑,其實這些標識當時不同種類的被害人。

紅色是政治犯,粉紅色是同性戀者,綠色是專業知識犯,其他都忘光了。

事實上,有幾個顏色是沒有被做出來的,例如說粉紅色。
建造紀念碑的當時是,同性戀依舊還是一個不被接受的族群,
雖然他們也飽受折磨,但是卻只能留個空白的框框,不能真正把顏色放上去。


一個很長很長的建築物充滿小房間,小房間有個木門上面有個小洞。
據說這裡是折磨被害人,還有做人體實驗的地方。

當時參觀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我走了五六個房間的深度之後,
我就決定我要掉頭出去了,我害怕到無法走完全程。



火葬場。


成堆的屍體在火葬場門口。


"May the example of those who were exterminated here between 1933-1945
Because they resisted Nazism help to unite the living for the defence of peace
And freedom and in respect of their fellow men."




I.大部份的建築在戰後大多傾圮,
 有時間可以去看一下20分鐘的紀錄片,
 影片在表達上的強而有力差點讓我無法忍受。

II. 這個地方,是刺骨地冷,冷到我無法繼續參觀下去,
    然而晚上在回家的路上卻一點都不覺得冷。 
    我想,他們是在提醒著我們這個地方曾經是他們的噩夢,要我們不要忘記。

III. 附近學校的學生好像在九年級的時候就必須來這校外教學,
     他們必須了解歷史,並在歷史中學習,
     甚至有些倖存者會前來演講,講述他們的親身經歷,這是勇氣!

NEVER AGA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