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遊記] 葡萄牙 里斯本,一個人。(上)

2012年七月,在經歷過幾次結伴出遊的悲劇之後,
一個人出國旅行的念頭便一直盤踞在心裡。
在歐洲讀書生涯的倒數兩個月,
自己終於踏上了里斯本,開始了一個人的旅行。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心裡面滿滿都是這句話,
還有這句話背後投射出來的美好意境。
跟電影裡面不一樣,
為了省錢沒辦法吃的很好,
也完全沒有牽涉尋找自我的那塊,
更很遺憾的完全沒有發生關於愛情的插曲,
我只有我一個人,聽著音樂然後享受每一個當下。

我的一個人旅行,從西班牙獲得歐洲杯冠軍的美好夜晚開始。




一下飛機出了海關,第一件事不是弄清楚要怎麼去市區,

而是找了一個有轉撥比賽的地方,
點了一杯啤酒開始認真的看起比賽。
從2:0開始看起,然後Torres & Mata追加了兩球,
開始覺得這個世界好美好,然後一起迎接了勝利。

到了市區,葡萄牙很多西班牙人應該是蠻合理的一件事情!

我則很懊惱沒有帶著我的球衣,這樣我就可以跟他們一起慶祝了。
在Rossio廣場下了車,微笑看著球迷們開心的慶祝,覺得這個旅行棒透了!
先前出發時的凌亂跟準備不周現在都已經不知道丟去哪裡了!


晚上住在traveler's house,我的第一次hostel體驗。

第一個晚上有點無法入眠,除了興奮之外,
就是有點驚訝為什麼樓上打個噴嚏樓下都會像地震一樣。

一大早起床,也沒有一大早,

我都會努力賴床賴到我是全世界最後一個起床的人那樣。
打開事前規劃好的行程表看了看,
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心裡面只想著我想要去海邊。

我真的只想要去海邊。


路過了前一晚下車的Rossio廣場,已經變成完全不同的風貌。





身上根本沒有帶地圖也沒做什麼功課,

心裡只想著要往海邊的方向走。
一個人旅行的好處就是,
你不用遵守任何規矩,不用徵詢別人的意見,
你可以上一秒計畫好任何事情,
下一秒馬上改變心意。

走了五分鐘的路,開始聞到類似永安漁港的那種漁港味,

就開始有預感我前面絕對不會是沙灘,
果不其然,是一個小港口,很多遊客在這曬太陽坐著聊天。
偷偷拍了兩個女孩聊天背影,突然很羨慕這時候有人講話。




看著對岸高聳的雕像,我這天的計劃也一下子就定下來了。

原本預定在旅程的之後幾天才要去看的耶穌像,
已經被我迫不及待地提前了。

計劃確定了之後,就開始尋找搭船的地方。

原本以為在岸的這邊買的票可以到了對岸之後還是暢行無阻,
沒有想到坐在我旁邊的女人看到我的票之後,
即使不會英文也還是提醒我需要在另外買票。

雖然一個人到處亂跑總是覺得膽戰心驚,

卻時時刻刻會有好人冒出來讓你覺得這世界還是美麗的。

十多分鐘的公車路程,就把我帶到耶穌像的腳邊。


從背後遠遠的看著雕像還有425大橋,
好心情已經到了極限無法再增加了那樣。


這座橋跟在美國有名的金門大橋是同個設計師設計的,
還沒辦法親眼看到金門大橋,先來看425大橋吧。

付了如果沒記錯好像是五歐的電梯費,

從地表一路攀升到耶穌像的腳邊。



沒有信仰的我在仰著頭看著這雕像的時候,

竟然也隱隱約約覺得很感動。

當時看著這個雕像,心裡想著,

我一定要去巴西看看那個全世界最大的耶穌像。
原本以為超級遙遠的夢想,
竟然在60天後,非常可能的將會實現。

你真的沒辦法幫人生先寫好一個劇本,

每每峰迴路轉之後,
無論發生的事情會讓人想哭還是想笑,
都讓人出乎意料。

於是就微笑著迎接每一個出乎意料吧。





離開了耶穌像之後,開始在里斯本市區闖蕩。




少了地上的軌道和電車,還有交錯在你和天空之間的電線,
這個地方就不會是一樣的里斯本了。
28號電車,一個可以讓你看透里斯本的電車,
除了可以載你去各個有名的景點之外,
在上山下海之際,(里斯本的地勢起伏相當大
一些巷弄也讓我想跳下車好好拍照,
只可惜在那片刻之間就錯過了時機。

隨著電車的路程,在里斯本最有名的教堂下車,

說真的,這個教堂跟電車結合的照片如果沒拍到,
好像不可以說自己來過里斯本一樣,
就跟”平生不見陳近南,便稱英雄也枉然“是一樣的道理。



這座教堂似乎存在路沖的問題,風水不太好吼?

電車叮叮叮,我也到了下ㄧ個目的地太陽廣場。

白色的建築物配上紅色的屋頂加上美麗海景,
雖然被寒風折磨的快要發瘋,還是忍不住停留,
想和眼前這美景相處久一點。





帶不走這一切美景,只好把自己放到照片裡面,紀念我們的曾經擁有。



隔一天的行程,是去鄰近的sintra,然後去歐洲大陸的最西端Cabo da Roca 

原本已經對城堡很麻木的我,對城堡還真的是非常的麻木。

Pena皇宮對我來說沒有甚麼特別的,去裡面參觀我是一路開快車走馬看花,

但還是覺得那個票價花的好值得,
色彩鮮豔的城堡,有種童話的感覺,



在城堡閑晃之際,完完全全被這景象給迷住了。




我真的要跟我媽說我站在懸崖旁邊的城堡裡耶!

我可以在那邊待一輩子我認真的,
只是風大到我的雞皮疙瘩明顯到我覺得丟臉異常。
那種感覺好特別,你站在山崖最突出的那一端,
往外望去是天空,綿延的山脈,然後就是我站在世界的最頂端一樣。




說起來可能沒什麼了不起的,

樹,藍天,白雲,建築物,哪裡看不到這些東西?
但當一切都那麼恰到好處的組合起來之後,
你會一輩子忘不了當下被震懾住的感受。
還是那一句話,這就是窮死都要旅行的原因。

後來我承認我真的是太冷了,所以被迫快馬加鞭的往下一個地方去。

歐洲大陸的最西端,羅卡角,單憑著這個聳動的名字感覺就是要去一下。
等了一個小時才有一班的公車,晃了45分鐘終於到了目的地,
除了烏雲很不給面子的這時候開始冒出來之外,風很大,我是說真的


連要拍一張可以看到臉的照片都有點困難。
這妖風不但讓我的頭髮要花五天的時間才能梳開,
還相當有技巧地把我的衣服掀開,引得我叫聲連連。

排了一下隊,才終於和這個寫著“大海始於此,陸地止於斯”的紀念碑拍照。




你無法真正找到歐洲大陸其他三個盡頭,

但是在這裡,你身置於它的最西端,



海的另外一邊,又是一個充滿著不同故事的大陸了。




在咖啡廳點了一杯咖啡,寫了一張明信片給自己,

紀念著我在這個歐洲的最西邊,被跳蚤咬的故事。(雞巴跳蚤
於是每次看到這張明信片,我都會想起那隻被我殺死的跳蚤....

To be continued...

4 則留言:

  1. 不久前去波蘭才看到你的網誌
    我今天才剛一個人抵達里斯本 又看到
    真巧 好喜歡你的分享! 也可以來英國找我喔

    回覆刪除
  2. 哈囉,我正在計畫六月一個人去葡萄牙,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