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遊記] 愛爾蘭 小旅行 Connemara 康內馬拉的湖泊,還有幽默導遊先生。

上班人生沒有什麼好期待的,
唯一令人開心的就是宣告快樂時光來臨的星期五,
這星期跟我最愛的高中好朋友們聚會。
有位令人羨慕的女孩之後要飛去英國了,
為了展現我的風範,我大方出借我手中的牡蠣卡,
我拿出英國悠遊卡交給她,跟她說你拿這個去麥當勞可以打八折,
邊講邊憋住笑意還要嚴防上揚的嘴角漏了我的餡,
後來朋友就不疑有他地點點頭表示知道了。
我轉過身開始想像她拿著牡蠣卡到麥當勞要折扣的樣子,
真的不好意思對她那麼壞,於是只好跟她說我是騙她的,
惹得她不滿地一直鬼叫,因為她完全相信我了。

我好喜歡我們這個有點詭異變態的默契,
每個人在訓練之下都變得生性多疑,
聽到某件事第一個反應都是:你騙人!

開始跟他講了英國可以幹嘛幹嘛要買什麼東西,
心裡面就開始懷念起我的旅行時光。
每次從手機裡面馬來西亞的雙子星塔的照片開始往下滑,
巴黎,德國,奧地利,到波蘭,芬蘭,英國和愛爾蘭,
三個月的時間,每次都驚訝自己竟然曾經走了那麼長的一段路。


然而,這幾天讓我想到最多的,竟然是這個地方。


一個由三樣東西組成的世界:草地,石頭堆砌成的石牆,還有羊咩咩。

記得在澳洲的時候,我的一個奇異果朋友(紐西蘭)很喜歡愛爾蘭口音,
她這生沒有擁有過愛爾蘭男人,被她視為此生最大的遺憾,
所以她說有時候她跟老公在XX時,都會跟老公說: Talk Irish to me!
女人之間尺度很開的話題總成功惹得我大笑不止,
她也煞有其事地交代我,要我去愛爾蘭的時候要幫她完成她的心願.....

於是,我後來都很仔細聽愛爾蘭口音到底有什麼迷人之處,
後來發現根本就沒有,我還是最喜歡英格蘭腔。
愛爾蘭人會把公車(Bus) ”巴斯“ 說成 “不思”,
把馬鈴薯(potato)說成 頗貼妥,中間那個”貼“有很強的”誒“的音。
儘管我對他們的口音沒什麼太大的興趣,
卻好喜歡他們總是形容自己是超級迷信、多話、然後又有點詭異的民族。



今天,就從這首歌開始吧,Les Lucs Du Connemara,康內馬拉的湖。

在14年的最後那幾天,我們移動到了愛爾蘭西岸的大城市,
在這裡我們一共參加了兩個Tour,
其中一個就是去參觀Connemara這個地方。
也許是來的季節不對吧,一路上我都沒有覺得有哪裡特別漂亮,
花了大把鈔票之後發現這裡根本沒有台灣的國家公園美,
倒是坐在我身旁的法國朋友一直陣陣高潮,好像法國根本沒有這種風景似的。 
雖然說景點我覺得普通,這次的tour卻是我最喜歡的一個,
說起來全都是因為我們的司機兼導遊實在太可愛了。

那天早上,我們起了個大早,
我一如往常化上大濃妝,
我朋友則是在hostel吃完30片土司當早餐,
折騰了一番,我們徒步走過這個小巧可愛的城市Galway,
到廣場的另一頭去等待我們的巴士。
巴士巡迴了小鎮一圈,終於把人都給接齊了,
即使天氣比前一天差了些,
還是無法破壞我們出遊的好心情。

身材胖胖的司機開著車在市區繞啊繞試圖帶我們遠離,
一邊開車,一邊展現舌粲蓮花的美技介紹沿途的教堂跟景點。
他開到一個教堂旁邊,指著停車場中間的一塊大水泥高台,
跟我們說:那裡其實是墳墓,我們在他們周圍蓋停車場以免他們覺得寂寞。
整車的人聽了都笑了,他自己也癡癡地笑了,
他說:我們愛爾蘭人是很奇怪的!

Connemara 是 Galway北邊的一個區域,以多沼澤、多湖聞名。
於是,想當然耳我們第一個行程就是來看湖啦!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我的雙眼被奧地利的哈休塔特給慣壞了,
眼前的風景竟然沒有在我心中激起半點波瀾。

connard
這傢伙倒是還蠻興奮的,還直嚷著要我幫他拍照,
但是如果我放他的照片他又要生氣,於是只好做特殊處理。

Kylemore Abbey


整趟的旅程最大的亮點,就是這個Kylemore Abbey,在湖畔的修道院。
這原本是座城堡,在1920年變成聖本篤會的修道院。
也許是時間來的不對吧,錯過了秋天時候那一片黃橙橙的美景,
眼前的風景,似乎就沒有像傳單上面那樣吸引人了。

因為我可愛的朋友的固執,我們並沒有前往修道院裡面參觀。
他表示他根本不在意裡面長什麼樣子,他是來看風景的,
我在旁邊翻著白眼,心裡想著這傢伙應該是太摳門不願意付門票錢,
沒地方可以去,我便坐進咖啡廳裡面寫著我的旅遊日誌。

兩個小時的空檔,我在咖啡廳享用著我的咖啡,
我的朋友出去繞了一圈之後發現沒東西好逛就苦著臉回來見我,
我拿了吃剩的菜尾假裝好人跟他分享,
他表示他吃了30片土司,拒絕了我的虛情假意,(笑

終於等到我願意離開溫暖奔向寒冷,
我們也只能在湖邊遠遠的和修道院合照。


大約接近0度的氣溫,還要穿絲襪大概就是女人的超能力吧!(笑

最後大概都在我們把可以做的事情都做盡的時候,
我們的集合時間終於到了,我為此還落下感動的眼淚。

把大夥都塞入巴士之後,我們又搖搖晃晃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沿路上都是這種羊,黑臉跟白臉的都有。



有些時候,他們背上會被標記顏色,跟世紀帝國裡面的羊一樣。
可愛的導遊這時候又來了,他要我們看著羊群背上的顏色,
說:The red ones are female. 紅色的是女生。
The blue ones are male. 藍色就是男生。
The ones with red and blue are just confused. 
身上有藍有紅的是還沒摸清自己性向的。(笑

我後來真的太喜歡這些羊了,還在禮品店買了一對,
這一黑一白的羊身上還縫著代表愛爾蘭的酢醬草,
這兩隻可愛的小孩,現在就站在我的書桌前面,
陪著我一起想念愛爾蘭的綠地和那追求自由的心。

除了偶爾冒出來的幾隻羊會帶出幾分騷動之外,
我們可愛的司機兼導遊也使出渾身解數,
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猜想的,
很多時候他好像就自己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面說得很開心。
那時候他突然提到,愛爾蘭人很喜歡吃馬鈴薯,
『女人如果要把一個愛爾蘭男人,喂他們吃馬鈴薯就對了!』
(真可惜我的奇異果女孩沒辦法在死會之前得到這個祕技!)
司機於是開始分享馬鈴薯的故事,用一種聽起來嘴很饞的語氣說著,
『馬鈴薯不用太多料理方式,只要加入好吃的奶油就行了!
    我朋友跟我說這樣對心臟不好,會得心臟病,
    我回他說,如果要得心臟病,也要得個像樣的心臟病!
(If you are gonna have a heart attack, have a proper heart attack!)』

司機意猶未盡地繼續講著他如果沒吃到馬鈴薯,整天會覺得不舒服,
說著他可以不吃肉,但是就是一定要吃到馬鈴薯。
一時之間好像是洪七公,看到美食那副忍俊不住的饞樣逗人發笑。



一整天的行程,在聽著風趣幽默的司機妙語如珠,
還有法國人一直轉過來問我司機說什麼中,很快就度過了。
很神奇的是,這裡的路每條都超小的,
司機們好像個個都有超能力都可以在這麼小的路上活動自如,
一時之間,會把車開上安全島的女人對司機充滿了敬意!

雖然說這個行程不是我覺得最豐富的,
會挑出來說只是因為司機是我遇到最風趣幽默的愛爾蘭人!
當天旅行結束我們回到Galway的時候,
我給了他小費,謝謝他給了我那麼愉悅的一天,in Connemara.


愛爾蘭的旅遊資訊

http://www.galwaytourcompany.com/gtc/daytours.jsp

http://www.paddywagontours.com

這個國家是很依賴觀光產業的,
事實上旅人也很依賴這些公司的tour,
很多地方其實根本沒有大眾工具,
所以參加這種團是最方便的方式。
最有名的應該是兩個團,北愛爾蘭的巨人堤道還有西岸的Cliffs of Moher,
這兩個團之後會再跟大家分享遊記。
西岸的團其實也可以參加從都柏林出發的團,
只是當初我們不想在都柏林待那麼多天,所以才到Galway住了幾天。
有些不同公司的團會有行程上的差異,可以多比較一下,
像我們因為原本想要參加的團當天客滿,於是選擇另外一個,
就沒有去參觀到鐵達尼號當初被製造的那個地方,這是個遺憾。


起點

旅行時光已經過了好久,回到台灣今天剛好兩個月,上班了三個星期,
告訴自己要乖,但我實在按耐不住心中那個想要旅行的靈魂。

剛回來沒多久的時候,開始翻書櫃想要找本書來看,
那本朱少麟的燕子在好多年前停頓了之後就再也沒有拿出來看了,
當年的我像是個聽不進老師講的課的小屁孩,根本沒辦法靜下心看那本書,
多年後的我,竟然無法停止的就這樣看完了,並且用心咀嚼。

我想我心裡面也有一隻燕子,有雙想帶著我飛去任何地方的翅膀。

旅行沒有讓我頓悟成仙,沒有讓我出書聲名大噪,
但我有了走出去的能力,永遠都不缺乏在遠方等著我的目的地。
很久以前我會沮喪,我會失落,想著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會想放棄,
但現在的我開心地發現,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
擋在我和那些地方中間的,就都只是那些有了錢就可以解決了的問題,
我有足夠的勇敢,我不需要有人陪,我不需要跟誰喬時間,
我不用翻譯,我不怕迷路,我也不需要誰來照顧。

第一次,我了解到,只要我想去,沒有什麼地方是我去不了的。


Traveling makes me strong.


I am invincib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