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遊記] 捷克 塔拉小鎮 人骨教堂。

剛寫完了巴黎地下墓穴的文章,
那一整排人骨堆砌出來的高牆,
硬是讓我被拉回12年的捷克。

那時候剛到英國的我,
還沒有被巴黎的浪漫蠱惑,
也還沒有迷戀上巴塞隆納的熱情奔放,
憑著那幾張看過就忘不了的布拉格的照片,
那個地方就是我一直都想要去的目的地。

但就像那讓人充滿幻想的熱戀一樣,
最後都會發現現實跟期待之中的殘酷落差,
這個城市的美被觀光之氣給模糊了焦點,
當然,也有可能錯全都在我身上,
我每天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去舊城廣場看足球賽,
也難過我想到這個地方出現的總是令人驚訝的一片空白。

真討厭我就是這麼樣一個恃寵而驕的人,
總是這麼樣的放縱自己,讓自己揮霍旅人可能僅此一次的相會。

暌違兩年後,這次到了捷克卻純粹只是路過。
我站在某個超市前面等著很有可能都不會來的巴士,
旁邊那個加拿大的香港人問我我有沒有備用方案,
灑脫如我什麼都沒準備,心裡想著拜託不要在這個鳥地方丟我包,
最後在車子終於出現的時候,我流著淚不知道要謝誰最後只好謝天了。

來到布拉格的人,都會特地前往附近的小鎮,參觀有名的人骨教堂。
我那個嗜好很詭異的朋友興奮地搖著尾巴說我們一定要去參觀,
雖然我是絕對不會錯過這個景點,但還是裝酷說yeah whatever 。
於是某個灰濛濛下著雨的早上,我們就搭著火車到附近小鎮來個一日遊。

這個小鎮的名字要塔拉小鎮,附近是有個博物館可以參觀,
不過大家會特地繞路前來都是衝著有名的人骨教堂的。

這個教堂的參觀費用是90塊捷克錢,他的貨幣名稱因為年代久遠我已經忘了,
教堂的門口有掛著告示牌說穿衣服要合乎禮儀,
就好像在梵蒂岡跟羅馬的時候有些景點穿拖鞋或是太露的衣服是不能進入的。

我整個人緊張兮兮的因為我穿了一件超短的褲子,
於是我只好把襯衫脫下來蓋住下半身,
但工作人員給了我一種他其實不在乎我們怎麼穿的感覺。


這個人骨教堂原本是間修道院,負責附近田地的開墾作業。
十三世紀的時候修道院的院長前往耶路撒冷朝聖的時候帶回了聖地的泥土,
他把從聖地帶回來的泥土撒在修道院的墓園中,
漸漸的,這裡的墓園就成為當時有錢人最希望長眠的地方。
到十四世紀和十五世紀的時候,因為黑死病橫行還有戰爭的緣故,
這個地方埋葬了超過三萬多具的人骨,
當時有位半盲的修道士開始挖掘埋在地底的人骨置放于修道院中。
後來這地方被改建成歌德式的教堂,裡面的人骨則成了裝飾藝術(?)的一種。


平常看過金碧輝煌的水晶燈,
不知道這種樣式的大家覺得怎樣?



這個就是有名的Schwarzenberg家族的盾牌徽章。


這種奇異的景點在東方世界應該比較少見,
看在我們眼裡應該會覺得西方人也太百無禁忌了吧!
但事實上這個思維卻也挺健康的,
畢竟我們死後真的也只是具白骨其他什麼都不是了。


看到這邊華麗的擺飾方式,應該馬上把巴黎的地下墓穴比下去。



拍到一個可愛小蘿莉聚精會神的看著這四萬具人骨,
心裡面想著這小妹妹都不會受創傷嗎?
她大概長大以後就會是那種怪怪的美少女吧。

晃了一圈之後,我覺得裡面的空氣讓我鼻子不舒服,
但我的大陸朋友似乎很堅持要拍出美麗的照片跟大家分享。
我發現大陸人去旅遊最重要的好像是要拍出一本美麗的外拍相簿,
如果你不小心跟一個大陸人旅行就只好被當成攝影師了。

我跟我朋友說了一聲,就跑出去外面坐著發呆,
後來就看到兩個來的路上遇到的紐西蘭背包客,
那時候我還在考慮之後要不要去澳洲打工度假,
記得他們跟我說,雖然我來自紐西蘭,
但是我還是覺得澳洲比較有看頭。

閒聊了幾句,他們就提議不如我們待會一起去參觀附近,
於是我們這屬於旅行的人的短短一段時間的友誼就這樣展開了。

過了那麼久了,嘿,不知道你們過得好嗎?
覺得會有機會,我們改天又再哪個路上遇見嗎?

What are the odds?


人骨教堂

交通方式:

http://www.ossuary.eu/images/Download/Sedlec_public_transport_EN.pdf

每天都有開放參觀,除了Christmas Eve,

營業時間大致上是從九點開始到下午四點至六點之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