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遊記] 芬蘭 羅凡涅米 聖誕老人的秘密送貨人員,麋鹿和雪橇。

最近幾天看到的朋友的分享,
原來澳洲南部的幾座高山已經降下今年的初雪了。

記得去年的我,在華沙,
迎來了我好多年之後的又一場初雪。
看著你半夜傳來的訊息跟我說下雪了,
你說我不只在天氣方面很興趣,連男人運都不錯,
我偏著頭不語,細細咀嚼你話中的話。

只可惜那只是場不成氣候的小雪,
你也總是懶惰地賴在床上不願意陪我去散步,
我也妥協了,跟上帝約定好,
只要在北極圈給我一個完美的雪白世界就好了。
所以一路上伴著旅行的都是路邊的雪堆,
有點詭異地享受著這延遲快樂的愉悅感,
當火車駛近北極圈,我知道這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我覺得妳像聖誕節的早晨。”

這是史密斯先生對史密斯小姐在史密斯先生與史密斯小姐這部片裡面說的一句話。

跟聖誕節說起來算陌生的我,
也可以隱隱約約體會到那種感覺:
陽光會微微地透過窗簾的縫隙,
包著摸起來很柔軟的毯子在沙發上伸懶腰,
你會遞給我一杯咖啡我則給你一個吻,
大家都圍到聖誕樹旁而我們開始拆禮物。

畫面是柔的,暖暖的,對比沒那麼強烈的。

以一種無法解釋的方式,我對聖誕節一直都是嚮往的。

說不出為什麼,
這個節日給我的感覺如此的溫暖、愉悅,
是其他節日無法比擬的,
就像我不會說:”你就像大年初一的一大清早。“
或者是”你聞起來就像端午節時的清香肉粽。”
又或者是,”你就像清明時節的清新小雨。“

就憑著這份愛,我飛了半個地球,
從巴黎一路往西再從波蘭一路往上,
為了就是擁有一次完美的白色聖誕節。


終於來到了夢幻的聖誕老人的故鄉,離家好幾千公里遠的地方,
對付這種這次來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再來的地方,
我每天都去聖誕老人村報到,
我想說我如果天天膩在這個地方,
也許想回來的感覺就不會那麼猛烈,

就不會一直揪著我的心思讓我無時無刻都在想念。

但這個村子事實上也不大,
可以去的地方說實在的也只有那幾個,
終於在閑晃了兩天之後,
還是默默地走到這個地方。

Reindeer Ride

這種會讓我花錢的地方,
在某些層面上跟壞男人有點相似,
總是讓我抗拒著,最後卻還是被吸引。
“如果這次不做,以後就沒機會了。“我對自己說。
毫無意外的,這個藉口就它一直以來一樣的那麼管用,
它不但讓我搭了麋鹿拉的雪橇,還讓我去看了聖誕老公公,
最後還買了照片並且挑選了來自北極圈的特別紀念品給自己。

我往工作人員走去,詢問了一下價格,
有一公里、三公里、還有十公里這三種可以選。
原本想要選十公里的,但被告知那需要先做預約,
於是我花了二十八歐,買了一個三公里的行程。
我坐在暖烘烘的螢火堆旁邊,滿腦子都在想那個裝著熱飲的筒子,
裡面會是我朝思暮想的熱紅酒嗎?為什麼都沒有人要端一杯給我?
正當我瞪著那筒子,期待著我的熱紅酒的時候,
工作人員上前來表示已經輪到我了。

我被安排到這一隻可愛傢伙的車上。


我的駕駛員要我坐進車裡,
看著車子內雪水參雜著污泥的樣子,
我實在有千百個不願意,
帶著會把車子弄更髒的微微的歉疚感,
我還是一屁股坐進來了,
我的駕駛幫我蓋上厚厚的毛皮,
傳過來的那股騷味讓人不敢恭維。
他們大概也習慣每個人都要瘋狂拍照的觀光客行徑了吧,
只見駕駛接過了我的相機,沒一會就拍了好多張照片。


我看了照片,說實在沒有太滿意,所以有可能面有難色,
”如果不喜歡回來的時候可以再多拍。“駕駛員很不誠懇地說著。
我身為世界上最體貼的人當然看出他在敷衍我,
於是我也沒有再要求他幫我拍照,
事實上在結束之後他落荒而逃的速度讓我想要求也無法。

男人,不意外,old habits die hard.

準備就緒了之後,我們就上路了,
對著全世界最萌的屁股,
我無法控制心情愉悅!


小時候有多少個聖誕節,床頭掛著襪子滿心期待,
在那一天,我竟然坐在麋鹿先生拉著的雪橇上,
讓他帶著我走進一個雪白的世界裡。


很多時候我就看著眼前的景色,
心裡想著我根本就不可能真正拍下眼前這樣的景色吧,


當世界純粹地只剩下兩種顏色,
當枝條上的雪把樹裝點成純白色的樣子,


一路上沒有停留,麋鹿先生拉著我以龜速前進,
但我始終覺得不夠,總覺得我要再多花兩個小時凝視著眼前的雪白森林,
我想好好記著它,永遠都不要忘記它。


坐在雪橇上面,變身成聖誕老人的秘密快遞人員,
這時候碰到了完成任務的另外一組人馬。
可是我竟然到寫文章的時候才發現,
他們的車上沒有跟著一位駕駛員,
為什麼他們可以自己駕車我卻不行!


三公里的路程維持了大約十五分鐘吧,確切的時間我也忘了。
到後來漸漸地開始覺得臉部在刺痛,腳趾也失去感覺,
於是我就也停下沒有再拍照了,就讓麋鹿先生拉著我走過這好像不存在的世界。


偶爾回頭看那時候拍的影片,那時候的我在芬蘭的北極圈內,
影片看起來輕鬆自在,卻是用掉我很多力氣和努力才得到的回憶。

翻看那段時間的照片,
我背著我一向不喜歡的背包,(我討厭背背包)
三個月穿著同一件外套跟同一雙鞋子,
晚餐吃著自己隨便準備的義大利麵或是煎肉排,
記得一切的一切在旅行的最後都可能會變成壓死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現在看起來,卻是我好想念好想念的東西。

我想,我的心比我自己還早了解到,我有多愛我當時正在做著的事情吧。


後記

i. 那時候去的時候,氣溫都在零度左右,
   我在那裡的房東說很少在這個時候會那麼溫暖。
   兩個星期之後,我在哈休塔特遇到的大陸女生也拜訪了羅凡孽米,零下24度。
   好像上帝都特別眷顧著我一樣,
   在每個城市我通常都會擁有至少一天的晴天,
   極度寒冷的天氣也很少來煩我。

ii. 8公車 是聖誕老人特快車,專門載觀光客往返市區跟聖誕老人村,
    單程票3.8歐(2014),來回7.2歐,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