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牢騷] 讓我們在被困境打臉之後,學會怎麼笑。

Life is a b*tch

在外旅行,別人看到的都是被分享出來的那些美景美食跟美事,
很少人知道,那些堆砌出一整個旅程的故事,
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會讓人跳舞的。
But don't get me wrong
這並不是在發牢騷,
我甚至是覺得自己是幸運的才能走上這條路,
儘管在前方迎接著的是什麼都不知道,
但我心存感激,I am thankful.

我一點都不期待旅程中那些把你揍倒的衰事,
但被揍過之後,雖然也沒有變強變美變英俊,
卻從中學會一個很大的智慧,消遣自己,
讓我們跟別人講著某個白癡在哪裡哪裡發生什麼蠢事,
而故事裡面那個白癡,永遠都是自己,然後被別人笑我也很爽那樣。


第一次的悲慘故事,是從巴塞隆納開始,
我想這一切如果一定要有個原因的話,
大概就是我是個嘴巴太賤,然後現世報總是來得非常快的人。

記得那時候去西班牙之前,就聽說有同學錯過了回倫敦的飛機,
我心裡沒太大的感覺,只在想為什麼會有白痴會錯過飛機?
這個念頭也沒有掛在心裡太久,因為馬上就被Barcelona跟征服了,
直到要回倫敦的那天,也搞不清楚到底要做哪班火車,
看到那月台有火車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跳上車,
臨走前還誤導了跟我們問路的中國人,
讓他們也跟著我們一起坐錯車。
人衰起來,就會做到特快車,
等到發現根本做到往機場反方向的車的時候,
整件事情已經像變了心的女友一樣無法挽救了。
記得我們在航廈間狂奔,
最後還得多付一堆錢搭平安夜當晚最後一班飛機回倫敦,
到了倫敦之後,沒火車沒巴士,在機場被困了兩個小時,
那是我在倫敦唯一一個平安夜。

事過境遷,很明顯我對亂講話這件事情已經沒有戒心了。


隔兩年後,和朋友相約去泰國,她先去,我隨後再和她會和。
沒多久即看到她臉書上說了被偷了三萬塊台幣這件事情,
我一時掉以輕心,
忘了亂講話會招致報應,
心裡想為什麼這人那麼白痴還被偷錢?

結果到了泰國的第二天晚上,
身上的旅費就不知道什麼時候,
早就被人家拿走了。

當時因為朋友被偷錢,所以要我多帶五百塊澳幣借他,
於是我身上九百多塊的澳幣,被偷走了七百塊,
這人相當有良心留了兩百塊錢給我,
我還沒有機會好好謝謝他。
發現的當下,整個人快氣瘋了,
馬上打電話吵醒朋友,結果她笑了,
我好像也笑了。

我跟她說,“我還在想為什麼有人會被偷錢,結果我自己這個白痴就被偷了!”

被偷錢只是個開端而已。

後來從小島要坐長途巴士回曼谷的時候,
坐到某站迷迷糊糊不知身在何處,
看到一堆人在外面招手要我們下車,
我以為我們已經到了終點站了。
我下了車之後,
發現我們的神經病巴士司機不知道在發什麼火,
跟別人爭吵了一番,就不爽的跳上車,
他老兄很豪氣地開了車關了門就要走,
其他也下了車的乘客是急忙跳上車門慢慢關上的巴士,
留我一個人在那邊乾瞪眼,看著巴士載著我的行李離開我的視線。
我後來才發現那群我以為是工作人員的人是計程車司機,
於是那人渣索價一千元泰幣,要載我到20分鐘遠的考山路,
我跟他說我要去追那輛巴士,我要拿我的行李,
他只一直跟我說,一千塊,yes,一千塊,
事實證明他其實根本不管我想要幹嘛,
到了考山路,他就轉過來跟我說money money然後就把我踢下車了。
True Story

一個人早上五點,在曼谷的街頭流浪,
心裡面細細想著行裡面到底有什麼東西,
並一一跟他們道別。

挨到了考山路那間星巴克開門的時間,
馬上躲進去試圖尋求慰藉。
打了票根上面的電話,
結果對方因為不會講英文,直接掛我電話。
我想說試試也無仿,
便請夥伴幫我打電話詢問巴士公司。
那個夥伴是我的救命天使,
她幫我打了電話問巴士公司,再問巴士司機,
最後再打電話到某個總站,找到了我的行李,
還幫我找了台計程車解釋了我的狀況,
幫我問好價錢以免我被詐欺。
也許我一臉衰樣讓路人都知道我正在愁雲慘霧中,
買早餐的一位西方人跟突然我說我要吃什麼,
他請客,然後還買了一杯咖啡給我。



在計程車上面,止不住地眼淚一直往下流。
被前個計程車司機詐騙,沒有哭,
在異國弄丟身家,沒有哭,
遇到雪中送炭的好人,我淚流不止。

順利拿到了行李,和同樣也不是很幸運的朋友見了面。
她的手機和相機因為放在兩光的防水袋裡面,
在浮淺的時候,雙雙身亡,(笑
正當我們以為已經不幸運到了谷底的時候,
她在領錢的時候,在一排大概 十台提款機裡選中一台插卡的地方卡了張貼紙的,
卡片因為被粘住無法順利被吐出,
於是她沒有領到錢,卡片卻被吃進去了。
我還記得她走過來跟當時正在旁邊納涼的我說的時候,
神情之無奈卻又覺得好笑的一副怪樣子。
那天好熱,我們汗流浹背之際忙著跟路人求救,
讓路人幫我們打電話給銀行客服解釋狀況。
好險在隔天我們就順利把卡片領回來了,
這次的泰衰之旅,也在快結束的時候稍稍變得平順了點。

















時空又拉回到我在歐洲的那年,在布達佩斯。

銀行裡面沒有錢,沒有帶信用卡,
原本想說買杯咖啡用debit card 付錢,
卻發現刷不過去,只好用身上所有的現金付錢。
我身上剩兩歐,匈牙利不用歐元,
手機沒錢無法打電話求救,跟朋友剛分開我自己要先回家,
試著找換錢的地方解釋我的狀況,希望他們讓我換點錢,
那個櫃檯小姐跟我講了聲我們不收硬幣之後就轉身走了,
我:£@$%@£^£$%^$2


拉著行李,我六神無主,
根本不知道身上一毛錢都沒有要如何搭車去機場。
最後用提款卡試試運氣,好險福林很便宜,
我就算賬戶裡面極度沒錢,竟然還是領了一千福林讓我去機場。

一切很驚險,而我自己又是故事裡面那個白痴。


故事的最後,又是在巴賽隆納。

因為自己對這個地方太愛戀了,於是在夏天又獨自一人造訪了這個城市。
這一次很不一樣,選擇了沙發衝浪。
我的第一個沙發主人很好,我們相處了兩個美好的晚上,
第二個沙發主,讓我沙發衝浪遇到大白鯊。
第二天早上,我就包袱款款就烙跑了,
急忙之下選到的一間hostel,說實在的環境很糟糕,
但我也只待一個晚上,所以咬牙撐了也就過了。
把上鎖行李箱放在房間裡面,人就出去閑晃了,
回到房間之後,發現行李整個被扯開了,
雖然裡面沒什麼貴重的東西,只有大概五鎊,但卻有裝有我所有照片的隨身硬碟。
說真的人要是衰起來,就會不知道為什麼旅行時還要帶著隨身硬碟,
而且好死不死前幾天剛好把所有的照片都裝進裡面,
並且很豪邁地把電腦裡面的檔案都除掉。
跟員工反應,他覺得我損失太少,還諷刺了我一下。
我氣不過就走到星巴克去,尋求慰藉。
當時因為手機沒電,就想找人借iPhone的充電器,
沒有想到就搭訕到一個台灣女孩,而且還是輔大的學妹。
她,拯救了我一整個晚上,我們聊了好久,
男人,女人,未來,旅行,什麼都聊。
夜深了,在一個大大的擁抱之後我們道別。
回到hostel之後,我查看了一下,
發現我的東西都散落在我下鋪的那個人的行李裡面,
當我遇到那女人的時候,我還好心的跟她說,
我被偷東西了,你的行李好像也很亂,不知道你有沒有被偷。
最後發現,原來她就是那個偷我東西的人。
Hostel裡面的巴西英雄男孩報了警,兩個人還大打出手,
警察來了之後,有幾個哭著的德國女孩也出現了,
原來他們去夜店玩耍,其中的一個女孩護照被偷了。
我很幸運,在被偷之前,以為入住要看護照所以才把護照特地拿了出來,
雖然掉了硬碟,但就像學妹說的好了,“就當做壞了吧。”

鬧劇進行到深夜,警察也沒有很有幫助,
我則請了巴西小弟一瓶啤酒,謝謝他當我的英雄。
喝完酒,就累了直接倒頭就睡,
卻沒有想到在痛楚中,我醒了過來。
那種痛苦感相當熟悉,媽的我心裡面想該不會是尿道發炎吧。
我責怪那件超級緊身的牛仔褲,導致了我的不幸。
早上六七點,坐在馬桶上面掉眼淚,
幾個小時之後就要搭飛機了,
想到在飛機上會一直想上廁所然後又會痛到想殺人,
我記得我好像又開始一直掉眼淚。
坐立難安之際,還要像素昧生平的人解釋我的病症以尋求幫助,
世界上到底有什麼事情比這個還要糗的啊?
問了我那毛病的西班牙文到底要如何說,
拿著手機走到藥局,藥劑師開給了我抗生素,救了我一命。
和巴塞分別前的最後幾個小時,我什麼都沒做,
只有虛弱的搭車到機場,吃著昂貴的機場食物,
狼狽之餘,也把神都謝過一次,謝謝他們不用讓我拖到回倫敦才去看醫生。

Keep movin' on
旅行免不了都有不開心的事情發生,
那些讓你當下氣得跳腳的事情,
時空轉移之後,竟然也是旅行中拿來說嘴的亮點。

我不介意在旅行中生病,
只要我之後學會了要如何照顧自己,
我不介意在旅行中掉錢,
只要我之後記得了要隨時小心謹慎,
我也不介意在旅行中遇到壞人,
只要我知道還有一群會幫助你的好人,
我更不介意在旅行中老被困境打臉,
不介意自己成為故事裡面那個白痴,
只要我之後不要忘了怎麼笑,
因為我知道只要能笑,
就是跨越,就是真的克服,
就是一種能夠屁股到頭狠狠幽自己一默的表現。

於是旅人們就把旅行當成一種練習,
學著笑看人生中任何打臉困境,
然後發現沒什麼難關是過不了的,
因為你很有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