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遊記] 匈牙利 布達佩斯,多瑙河上的明珠。


那天是六月中的某一天,
旅程從布拉格到維也納,
最後拉到一個更陌生的地方,
布達佩斯。

多瑙河,匈牙利,那些只能在地理或歷史課本上面看到的地名,
不知道累積了多少的幸運,讓我終於有機會能夠來到這個地方。

布達佩斯,長甚麼樣子其實腦袋裡面只有自己的想像,
地理很爛的朋友完全沒聽過這個地方不意外,
後來,我在一個部落客的網頁上看到這個地方的照片,
心裡默默記著這個地方的美麗,
想著未來一定要來。
也許沒來過還不會那麼想念,
來了之後,發現心裡有一塊就永遠落在這個地方帶不走了。


忘了搭了幾個小時的火車,
也許五六七八個吧,
一路搖搖晃晃從維也納到了布達佩斯。

到了不是花用歐元的國度,
一下火車就開始尋找換錢的地方。
因為當時在英國讀書,
所有有一張英國的提款卡,
所以我是直接用那張卡在當地提領現金,
並且不用收手續費,
我這招在冰島的時候也用過,
相當划算可以試試看。
記得當時的匯率的1英鎊換362福林之類的,
我朋友用現金在換錢的商店換,
她換到的匯率奇差無比,
1英鎊對280福林。

布達佩斯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親切可人的。
我們在地鐵站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所措,
長途的火車之旅通常留給我的是一身疲憊跟滿肚的火氣。
賣地鐵票的人很幽默,
因為他的攤販看起來很可疑,所以我們上前詢問你們有賣地鐵票嗎?
他們帥氣的回我說,我們什麼都賣!
重新把笑容放在我們臉上。
因為布達佩斯的票種好像專門是設計來難倒觀光客的,
於是幽默先生很耐心的跟我們解釋要買甚麼票種,幫我們省錢。

搭了地鐵之後,開始尋找住的地方,
通常這個環節也不是非常讓人享受的,
小巷子繞了又繞,就是找不到住的地方,
途中經過了猶太教堂,步履似乎也跟著沈重起來。


LEST WE FORGET
這顆悲傷的柳樹,銀色的葉片上面刻著二戰中被殺害的猶太人,
並以希伯來寫著一句:你的苦惱比我更沈重。
幸運的我們並沒有經歷過戰爭,也希望我們一直都這樣幸運下去,
Lest we forget 以免我們忘記,以免我們忘記戰爭有多麼殘忍。

隔天一大早的行程,就是前往中央市場覓食。




身為方向感不是很好的標準觀光客,
旅程展開之後迎接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迷路。
也是迷路這件事情,我發現了讓我愛上這個地方的是這邊的人。
當我們拿著旅遊書面露痴相的時候,
就會有人過來問我們需要幫忙嗎,
不會講英文的太太知道了我們要去哪裡,
他願意一路領著我們走到目的地,
途中比手畫腳就是我們閒話家常的方式。



這個市場跟想像中的很不一樣,很乾淨整齊,變得有點不傳統的感覺。
回想當年跟老媽去傳統市場,都要隨時注意不要讓腳濕掉,
一不小心踏進水灘裡面,光是想著那水有多髒就會讓我不爽很久。

結果,我們到底在這裡做了什麼呢?
什麼都沒有,是說我朋友嫌棄這邊不夠有感覺,
我們草草逛了一圈之後,吃個飯,就離開了。

六月的布達佩斯,有著我最愛的大藍天,外加非常驚人的高溫。
於是沒有去過ice bar的我們,就趁著這個大熱天,去避暑!





進場的門票已經忘記多少錢了,但是票裡面是包含一杯免費的調酒的。
當時,整個bar裡面只有我們外加另外一組人馬,
後來他們走了之後,我們就霸佔了整個bar,占地為王的意思。
























牆上的menu,每個調酒都有一個有趣的名字,
多多少少帶著些dirty的意味,讓我好開心(?
我選了一杯,Don't touch my snow ball
是說,這到底是它骯髒還是我自己想太多?
我發誓其他別的飲料真的都有骯髒的名字啊!!!



我的飲料用了這個小小的冰杯裝著,
正所謂葡萄美酒夜光杯,
在ice bar裡面喝酒也是要講究一下裝酒的杯子的,
雖然說,喝完之後,杯子馬上就進了旁邊的垃圾桶了。


























除了選擇自己一小杯的調酒,

還可以選擇用這個方式來喝shot。
當下看到這個身材相當好的冰雕有點哭笑不得的感覺,
心裡想的是外國人果然非常的開放,
但我倆都是清純的少女,所以也沒有嘗試用這個方式來喝酒。























離開了布達佩斯的Ice bar,
相機鏡頭起霧了大概一個小時,
身上也帶著ice bar裡面的冰涼感在東歐毒辣的太陽下繼續我們的旅程。

搭了完全沒有空調的電車,
心裡面開始想念ice bar裡怡人的氣溫。






































下一個目的地是全白的漁夫堡。


乘坐著纜車上山,在這裡可以居高臨下地俯瞰美麗的布達佩斯。








































繞了一圈,決定先找個地方坐下來喝杯咖啡,
選定了美麗走廊的咖啡座,我們享受著下午陽光的悠閒。























外出旅行的時候,最喜歡這種在名勝古蹟裡面的咖啡廳了。
也許是太懶惰沒走多久就需要休息一下,
又或者是根本沒咖啡無法存活太久的人,
偎著美景,喝著也許沒太特別的咖啡,
寫著明信片試著記錄當下的每個感想,
讓轉瞬即逝的瞬間,變成了永遠。



往外看過去,是鎖鏈橋橫躺在多瑙河的懷裡,
遊客來來去去,這顆明珠始終在這裡璀璨。




要滿足真的不難,一杯有著厚厚奶油的冰咖啡,
讓我們覺得人生就這樣了其實也不錯。
店員很親切,還教我們要怎麼講匈牙利話,
而我們也真的展現了學生的本性,老師講完馬上就忘了!
起身離開的時候還有些不捨,
這個地方太美麗,要怎樣才能走的很灑脫?

這座城堡其實不大,左彎右拐之際,卻不時可以發現美麗風景,

































































全白的漁夫堡,在中世紀的時候是魚市場,是漁夫們休息的場所。



























馬提亞思教堂,是匈牙利國王加冕的地方。







































這座雕像是匈牙利的立國國王,史蒂芬國王,
一萬元的匈牙利福林上面印的也是這位仁兄。






































將城堡大致繞一圈,漸漸暗下來的天空提醒著你別再逗留。
身為一個過客,你知道你總是得走的。
路過一個女孩身旁,忍不住向前詢問他願不願意讓我拍。


























如果可以,我也想靜靜的望著鎖鏈橋發呆,什麼也不用去想。
旅人志在四處奔跑,卻總是希望可以久留,說來還真的是有點矛盾。


用完晚飯,我們開始尋找解放紀念碑。
當初會注意到這個地方,
是因為朋友在買明信片的時候,
買到了一張女神雕像高舉辣椒的明信片,
也許是因為功課沒有做足,
事實上我在那之前都不知道那個雕像的來歷。

自從朋友看了那張明信片之後,滿腦子裡面只有那座雕像,
我們四處遊走之際,一台頭往往就可以看到她高站在山頭,
卻一直都不知道她的名字跟要如何去那個地方。
























於是我們開始用最原始的方法,騷擾路人,
路人很逗趣,騙我們說這座雕像在里約。
很驚訝的當地店家其實也不知道要怎麼去,
於是我們相信某人說的,步行大概20分鐘左右。
疏不知他真的是太天真了,
漁夫堡在這座山頭,紀念碑在另外一座山,
20分鐘用來騙我們觀光客真的太過份了。
在問路的過程中,有個媽媽知道了我們企圖要用走的過去之後大驚失色,
她非常的熱心,說要幫我們叫計程車,這樣比較便宜,也對我們來說比較方便。

說真的,你怎麼會不愛這些熱心的匈牙利人呢?

車程大約20分鐘左右,當時換算了一下,
好像最後才收了我不到10鎊的價錢,不到台幣五百。
這個價錢在歐洲是非常非常便宜的,
在倫敦20分鐘車程大概都要30~40鎊了吧。
























原來我們一直心繫著的這座山叫蓋勒特山,
除了有我們一直在尋找的雕像,
也可以一覽多瑙河兩岸跟鎖鏈橋的美景。

那時夕陽西下,一切都好美。
我們兩個愛吵架的人在美景前面談天。
聊著這個時候的自己怎麼可以那麼幸運,
和自己的好朋友,生在沒有戰亂的時代,
一樣享受著當年人們享受的美景,
不用去煩惱,可以拿著啤酒一邊說著很白癡的事情。
說真的,如果有跟戀人一起來一定相當浪漫吧?
但朋友的意義真的不一樣,
讓人很放鬆,讓人開心,讓人知道友誼是可以輕易就到永遠的。

休息了一會之後,就馬上切入正題,往雕像的方向走去。






































這位自由女神像,高舉著象徵和平的棕欄葉。
這座原名解放紀念碑的女神雕像,原是為了紀念蘇聯解放匈牙利而建,
後期因為蘇聯對匈牙利人民的殘酷打壓,
原本紀念蘇聯為戰爭身亡的 紀念銅像都已被拆除,
只留下這個被更名為自由女神的雕像,
此雕像旁邊另有兩座銅像,一高舉火炬,一則高舉拳頭,
是象徵著匈牙利人民擊退打壓著他們的惡勢力,得到了勝利。







































在這樣的一個地方,我們吹著晚風,也不用去煩惱其他事情,
那些過去歷史帶來的傷害,說真的離我們好遠好遠,
我們何其幸運,可以看著這個地方的美麗,
卻不用去體驗她一路走來的辛酸血淚。























夜深了,整個城市點上了燈,
在多瑙河上閃閃發亮。
她,就是一顆明珠,
我愛的布達佩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