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遊記] 芬蘭 羅凡涅米 Have ~ you met Santa? 我最真實的白色聖誕節。


自從我朋友炫耀地跟我說,他要去聖誕老人村過聖誕節之後,
這個地方一直都排在我的must-go list上面的第一個。

就這個願望,讓我捨棄南半球的海洋跟陽光,
毅然決然決定隻身飛往久違的歐洲,
踏著雪,頂著寒風,一路往北前進。

撐過世界最痛苦的火車之旅,13個小時的移動,
我到達羅凡涅米,白雪已經把世界佈置成我最想要的樣子,
白色聖誕,用最單純的顏色給了最棒的歡迎驚喜。

跟airbnb的host聊到了聖誕老人村,
我掩不住我語氣中的雀躍,
卻還是壓抑的說,“雖然那不是真的。”
他回說,“那個地方很棒的,而且,人總是要有夢的。”
我露出最大的微笑點點頭。

這是一個給了我們夢的地方。


像是迫不及待要跟愛人見面一樣,
到了羅凡涅米就跳上觀光客八號公車前往聖誕老人村。
一個一年四季都被聖誕氛圍包圍的地方,
選擇在冬天造訪的最大禮物就是覆蓋著大地的白雪。

小朋友拖著雪橇失控亂跑,
耳邊傳來的是不間斷的聖誕歌曲,
那些聖誕樹,那燈光,
我拋開年近三十老女人該有的理性思考,
選擇相信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人。


進到主建築裡面,在要去見聖誕老人的路上我猶豫了,
因為知道要拍照一定會讓我的荷包破洞。
後來思考了一下,才真的下定決心要去跟聖誕老人講話,
總不能大老遠來,連“聖誕老人本尊”都沒有看到吧?

推開前往魔法世界的大門,那一刻好像回到小時候一樣。
走在前往聖誕老人辦公室的小路上,
各色燈光讓這個地方充滿了魔法,
大大的時鐘慢慢轉動著,就像動畫片裡面的一樣,
路旁擺滿了小禮物,像是冰塊的小路,木頭小橋,
然後就是,略微緊張的我等待著要跟聖誕老人講話。


等了一下子,終於換我進去跟聖誕老人講話了。

有點緊張,帶著裂到太陽穴的超大微笑,
我朝著聖誕老人身邊前進。
我在他身旁坐下,他讓我把包包放下,真是貼心。

他問我從哪裡來的,我說台灣。
“那你離家很遠呢!“聖誕老人說,
”對,很遠很遠。“我回答。
”所以你特地從那麼遠的地方來見我呢!“
“是的,我就是特地來見你的。”
掩不住心裡的激動,因為我真的覺得我在跟聖誕老人講話。
“你有見到我的麋鹿了嗎?”聖誕老人問我。
“有!”想了一下我又補充,”但我沒有吃他們喔。“ (笑
接著他問我在歐洲幹嘛呢,未來有什麼計劃,
我說我在歐洲自助旅行,之後還沒有什麼大計劃,
我轉過頭跟他說,”希望你可以祝我幸運。“
他握著我的手,說祝我幸運,
”我祝你有一個非常非常美好的聖誕節。“他看著我說。
當下有點無法講話,只能用力地點點頭外加很大的微笑。

有什麼比得到聖誕老人的祝福還可以讓我的聖誕節更美好呢?


終於,我的聖誕老人時間也結束了。
我依依不捨的跟他說再見,
眼角有點濕濕的,但心裡又覺得自己白癡。

我心裡面很清楚很清楚,這一切都不是真的,
但這一個人創造出來的觀光景點,
給了我這輩子最真實的聖誕節。
一個讓你能短暫擁有小時候的夢的地方,
一個讓你想起小時候會帶著希望在床頭放襪子的心情的地方,
一個讓你想起小時候純真地跟聖誕老人說著願望的心情的地方,
一個跟你說著”沒關係,不管你年紀多大,你心裡面永遠可以住著一個小孩“的地方。

我想說謝謝,謝謝你們讓那些小時候的夢,可以真正的在這個地方存活著。


最後用這篇文章,祝大家有個最棒的聖誕節。

Merry Christmas

Feliz Navidad

Joyeux noel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